> 健康

别乱吃药,有些心衰加重是吃出来的!

哈大夫提醒:心衰患者不要自己随意服用其它种类的药物,以免药物相互作用加重心衰!

网友小张最近很是苦恼:

奶奶今年七十六高龄,心衰通过药物控制病情一直稳定;

但近来类风湿关节炎发作,吃了点药,心衰却越来越重了。

现在奶奶缠绵病榻,已经发展为呼吸困难,双下肢水肿,半夜憋得睡不着觉,喘气像打呼噜似的。

他怀疑,奶奶是吃药吃坏了身子。

小张的怀疑究竟有没有道理呢?

01

关节炎药物

类风湿关节炎不能根治,需要依靠药物来缓解症状。

阿司匹林、布洛芬、扶他林和塞来昔布等等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抗炎的作用,是改善关节炎症状的常规用药。

哈大夫随手翻了翻塞来昔布胶囊(商品名西乐葆)的药品说明书,发现说明书中明确写道:

本品禁用于重度心力衰竭患者

简单概括下,这是因为它会:

1、增加全身性血管抵抗,使血压难以控制;

2、削弱利尿剂反应;

3、损害肾功能,导致水钠潴留,身体里多余的水分排不出去,增加心脏负荷;

4、引起严重的心血管血栓不良事件、心肌梗塞和中风的风险,让已经伤痕累累的心脏雪上加霜。

■ ■■■■

一看有可能是抗炎药诱发的心衰加重,奶奶便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停了药,再联合抗心衰药物治疗,心功能也在逐步恢复中。

由此看来,网友小张也算是“误打误撞揭开了真相”。

小张的朋友小王听了之后忧心忡忡,提出了一个自己非常关心的问题:

除了上述的非甾体抗炎药外,还有哪些药物是心衰患者的“禁忌”呢?

她的母亲患有多年的糖尿病,心脏也愈发的不好了,总是抱怨心慌气短,现在该怎么办?手里的这些药吃还是不吃?血糖还控制不控制啦?

02

降糖药

■ ■■■■

确实,降糖药的选择也需谨慎!

目前,临床上常用的吡格列酮和罗格列酮等噻唑烷二酮类药物,一些研究指出,此类药物可引起水钠潴留和血容量扩张,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。

但大家也不必恐慌,心衰患者用药大部分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,医生一般不会开具严重影响心功能的药物。

正在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,也不应自行停药或换药。

更多的人出现药物加重心衰,是自己随意服用一些药物引起的。

3

降压药

■ ■■■■

高血压患者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!

维拉帕米、地尔硫卓和尼非地平等钙通道阻滞剂,这类药物在扩张血管的同时还存在负性肌力作用,可以减弱心脏的搏动,让本来就衰弱的心脏更加没有力气跳动,不利于心衰的治疗。

AHA/ACC指南指出,考虑到该类药物可能造成的恶性心血管事件,应避免给予射血分数降低型心衰患者使用这类药物降压。

在一些情况下,医生权衡了药物的治疗作用和导致心衰治疗副作用后,可能需要坚持使用该药物;不要紧张,提高警惕,出现心衰症状后及时与大夫联系,及时停药。

04

其它药物

■ ■■■■

还有很多药物可能引起或加重心衰,例如:

  • 某些麻醉药物,可以“麻痹”心肌,降低心肌收缩力;
  • 某些抗心律失常药物,可以在心跳快的时候减慢心率,但也降低心脏收缩力;
  • 多种抗癌药物,有细胞毒性,可以“损伤或杀死”心肌细胞,但一般停药后可逆转;
  • 以及一些中草药,如人参、甘草等,有升高血压的副作用,加重心脏负担。

药物很多,小哈就不在这一一列举了。

简而言之,药物搭配,可并不是“百无禁忌,诸事相宜”,提醒广大心衰患者:

一定不要乱吃药,有些心衰加重是吃药吃出来的!

如果您都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,就不必过于担心。

要在医生指导下过规律服药,同时密切关注自身状况,如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乏力、胸闷气短 、双下肢水肿等症状,一定要及时就医,切不可麻痹大意~


文章页正文广告1一670*90
信息评论
文章页正文下热门推荐上-670*90
热门推荐

Ctrl+D 收藏本站为书签,关注最热门的头条